中共安康市紫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重申不操办不参与“升学宴” “谢师宴”有关要求的通知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08
[字体:  ]

各镇党委,县委各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紫各单位: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巩固扩大新民风建设成果,遏制大操大办现象,减轻人情消费支出,现就不操办、不参与“升学宴”“谢师宴”有关要求重申如下:

一、加强思想教育。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和高考录取升学等重要节点。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不操办和不参与“升学宴”“谢师宴”作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举措和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党员干部带头不办“升学宴”“谢师宴”,教职员工拒绝参与“升学宴”“谢师宴”,带动广大群众自觉抵制“升学宴”“谢师宴”,以“践行新民风,不办升学宴”的实际成效,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二、紧盯重点对象。广大党员、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是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推动者和带头人。县纪委监委将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问题的专项监督检查,成立专门检查组,深入酒店、宾馆、农家乐等餐饮场所进行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通过查阅消费账目、订餐记录、鼓励举报等方式,多途径发现“升学宴”“谢师宴”相关问题线索。    

三、强化执纪问责。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和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一律严查快处、绝不姑息,做到查处一个、警醒一片。对因工作措施不实、教育监督不到位,导致本镇、本单位、本部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实行“一案双查”,加大问责力度,严肃追究领导责任、监督责任。    

四、开展道德评议。各镇要指导村(社区)在新民风道德评议中,对非公职人员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行为开展专项评议,并将道德评议结果在“红黑榜”上公布,进行公开批评教育。同时,将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行为纳入“道德积分”扣分项目,并作为是否享受相关助学政策和落实社会助学帮扶的重要参考。    

五、严格行业监管。各镇市场监管部门要集中时间和精力,对辖区内餐饮单位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餐饮单位门头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牌、横幅彩虹门广告宣传情况,发现“升学宴”“谢师宴”广告立即清除。对拒不配合和屡教不改的,及时纳入失信餐饮企业信息记录,实施联合惩戒。要加强辖区内餐饮单位广告监管,严禁面向社会发布“升学宴”“谢师宴”类的营销广告。    

六、加大曝光力度。县纪委监委、县市场监管局、县教体科技局将对查处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餐饮单位、非公职人员家庭的案例,通过“报、网、端、微、屏”进行多平台、多渠道及时曝光,增强警示教育的覆盖面、震慑力,着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对个别典型案例,媒体要适时跟踪报道、曝光批评,加强舆论引导和监督。

广大群众发现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可直接拨打0915-4428401电话或登录“http://shaanxi.12388.gov.cn/ankang/ziyangxian/”举报。发现餐饮单位向社会发布“升学宴”“谢师宴”类营销广告的,可直接拨打 0915-4428006 电话举报。

中共紫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紫阳县监察委员会

中共紫阳县委宣传部

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紫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9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