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康市紫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首页 / 信息动态 / 清风紫阳 / 正文

紫阳:“1234工作法”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阅读次数: 作者: 汪涛 信息来源:紫阳县纪检监察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7
[字体:  ]

3月13日,全国“两会”胜利闭幕,紫阳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再次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的热潮,探索实施“一条主线、两项考核、三个提升、四个重点”的“1234工作法”,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紫阳提供坚强保障。

围绕“一条主线”。以持续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在高举旗帜中凝聚力量,在守正创新中服务大局,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牢记“三个务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自我革命,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断提高监督治理效能,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狠抓“两项考核”。完善党风政风监督和案件审查调查考核办法,按照三个序列,强化政治监督考核权重,细化专项整治考核赋分,让考核到事到责,变“印象打分”为“精准画像”。坚持每月通报、季度点评、半年总结、全年考核工作机制,定期分析,通报排名,约谈提醒、表态发言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

聚力“三个提升”。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提升纪检监察机关政治能力。围绕纪检监察干部实务操作中的疑点、难点问题进行培训授课,杜绝学习实践“两张皮”现象,实现解决一类问题、总结一套方法,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本领。以“勤快严实精细廉”的工作作风狠抓制度落实落地,以严管严治加大自我约束力度,及时跟进宣传好经验、好做法,着力提升纪检监察队伍作风形象。

突出“四个重点”。突出规范运行,围绕省市纪委监委反馈和本级自查问题整改,完善系列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和议事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局面。严格按照审查调查规范程序开展工作,从严规范各类文书审批,认真落实审查调查材料审核把关机制,严格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范。突出案件质量。围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做实监督检查。坚持“一案三查”,深挖细查案件背后的政治问题、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严格落实《问题线索集体研判工作制度》,强化对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做到精准高效处置。突出清廉建设。充分发挥工作专班作用,每季度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定期开展督导检查,持续传导责任压力。围绕机关、企业、学校、医院、村居五大“清廉单元”建设,培育一批可借鉴、可复制、能推广的示范点,让清廉理念深入人心、蔚然成风。突出干部作风。将作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谋划、同推进。针对作风问题,采取当面反馈、约谈提醒、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限时整改到位。聚焦“四风”顽疾,严肃查处一批顶风违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违纪违法典型问题,扎实开展以案促改,推动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