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康市紫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首页 / 信息动态 / 清风紫阳 / 正文

紫阳:“四抓四促”增强村务监督效能

阅读次数: 作者: 文杰 信息来源:紫阳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发布时间:2023-03-24
[字体:  ]

紫阳县纪委监委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完善县镇纪委监督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工作机制,有效破解村监委会不善监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问题,推动村务监督提质增效,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2022年以来,全县村监委会共向村“两委”提出意见建议1142条,督促公开村务事项783件,纠正不合理村务事项65件,发现问题824个,上报问题线索19件,镇纪委根据上报线索立案查处13人。

一、抓业务培训,促本领过硬。针对各镇纪委、各村监委会人员变动相对频繁,对村务监督工作思路不清、举措不多等情况,建立“111” 培训机制,即县纪委监委每年至少对镇纪委书记专题培训1次,镇纪委每季度至少对村监委会主任专题培训1次、每年至少对村监委会成员专题培训1次。培训内容涵盖村监委会职能职责、监督内容、监督方法,重点解决“镇纪委如何督促指导,村监委会如何开展监督、发现问题如何处置”等难题,实现以训明责、以训促学、以训提能。去年以来,各镇纪委、各村监委会累计参训297人次。

二、抓工作流程,促规范履职。针对村务监督规范化水平不高问题,在村级层面推行“122”工作方法(“一本两表两单”),提升村监委会规范履职意识和能力。“一本”即《工作笔记本》,由村监委会主任实时记录日常监督、参加会议、入户走访等履职情况。“两表”即《村务监督委员会月履职情况报告表》《村务监督委员会发现和整改问题情况统计表》,各村监委会每月向镇纪委报送“两表”,供掌握履职情况、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情况。“两单”即《问题交办单》《问题线索移送单》,各村监委会定期发出“两单”给责任人,并将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镇纪委。

三、抓督促指导,促压实责任。针对镇纪委监督指导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在镇级层面推行“222”工作法,即“两书两表两台账”。“两书”即《监督事项提醒通知书》《督办通知书》。镇纪委按季度梳理需要村监委会密切关注、重点监督的工作事项,发出《监督事项提醒通知书》予以提醒;对落实《监督事项提醒通知书》交办事项不到位的,发出《督办通知书》进行督办。“两表” 即《镇纪委监督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工作拟办意见表》《办理结果反馈表》。对村监委会每月报告需要镇纪委协调解决的事项,由镇纪委提出拟办意见,填写并发出《意见表》,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办理,并以《反馈表》形式向村监委会反馈办理结果。“两台账”即《镇纪委监督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工作情况统计汇总台账》《村务监督委员会报镇纪委需解决事项汇总台账》,由镇纪委定期向县纪委监委报告本镇村务监督工作情况。

四、抓三级联动,促质效提升。针对村监委会监督意愿不强、监督方式不多等问题,建立县纪委监委牵头、镇纪委参与、村监委会全程参加的“三级联动”监督检查机制,聚焦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实行“点对点”监督,让村监委会在实战中得到锻炼,充分发挥“贴身盯防”作用,实现县、镇、村三级监督力量一盘棋统筹、一体化培养。如,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期间,县纪委监委梳理形成包含4个方面11项具体任务的监督清单,组建5个“三级联动”监督检查组,对各镇专项治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71个,发现问题线索58件,党纪政务处分34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