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康市紫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学 / 正文

不负当下 不负我心

阅读次数: 作者: 李小霞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02
[字体:  ]

我的初心是什么?再次挑拨思绪追寻,答案中没有宏大的家国情怀,只有内心最本真的小小期待,“不辜负”算是我对自己初心的定位,不辜负当下、不辜负自己是内心最想坚守的那份信念。

第一章 不辜负机会

上大学时,我们大三开始实习,因为学校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培养方向是教师,所以我当时是和好朋友一起在她姑姑任教的西安市新城区昆仑小学实习。带我实习的老师是学校的教务主任——刘娜。实习的第一周,我跟刘老师一起搭班上下课,她代小学一年级数学,我负责协助她管理班级秩序,跟她学习授课技巧。在一群稚气未脱的孩子们的吵闹声中和刘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我最终从一名学生走上讲台真正成为了一名老师,开始代四年级二班的语文。当时,四(2)班班主任因病需请假半个月,刘老师安排由我带班,当时我的内心是拒绝的,一方面四年级的学生我见识过,是野孩子、也是熊孩子,他们能折腾,能吵闹,更能出幺蛾子;另一方面,我自己本身有教学任务担心再兼任班主任会耽误学生的学习进度。刘老师看出了我的小心思。“自己带班是挑战而对你来说就是真正的历练,可以为以后的工作奠定基础,入校实习本就是李老师帮忙争取来的机会,你应该好好把握,不能辜负她,最重要的是你不能辜负了自己……”她的一席话让我内心开始动摇,“不辜负”这三个字最终也让我硬着头皮接下了四(2)班临时班主任的工作,在不断地处理学生因为一块橡皮、一支笔甚至是书本破掉的一角而引发的一次次争吵中,我最终也完成了工作并成功地将接力棒交还给了王老师。现在的回想起来,我很感谢实习的任教机会,更感谢“不辜负”这三个字,因为我也许再也没有机会真正的被人亲切而又真诚的称呼一声李老师。

第二章 不辜负自己

2017年9月,我从一名大学生成功地成为了一名纪委干部。于我而言,进入纪检监察队伍,是一场美丽的意外。因为,在选择之前,我并不知道这是一条怎样的路,也不知道自己将会面对什么,在我选择岗位参加考试决定命运的那一刻便让我笃定的认为自己进入这支队伍是“冥冥之中”。“打拼几年后再想办法回到家乡找一份稳定的工作。” 这毕业前的规划现在回想起来都十分美好,但是,计划总赶不上变化。美好的愿望在大四到来之后,变得猝不及防,毕业后何去何从?毕业后我能干什么?出去应聘找工作还是听父母的话回家考试?……各样的选择扑面而来,而骨子里的倔强在家人的劝说下也一点一点瓦解,最终我选择了省考。而后我顺利的考入县纪委为我的毕业烦恼划上句号的同时,也向我打开了一扇未知的门。到单位报道时,内心还是有几分忐忑的,纪委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单位?需要我干什么?我能干什么?这些问题也成为我了入职初的焦虑。在组织宣传部岗前锻炼期间,我对自己未来即将面对的工作有了一定的认识,兼具专业性和严肃性的工作性质,让非法律专业出身的我多了几分了担忧。“谁不是从不会到会的呢?谁又是一开始就能做得很好呢?现在能做的就是尽自己的努力完成好手上的工作任务,虚心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各方面能力。”我在心里为自己打气并不断鼓励自己,并付诸于行动,两年的时间,在领导们的悉心教导下和同事们的帮助支持下,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尽自己所能做好日常的各项基础性工作,尽力完成好手中的每一件小事,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但我再次回忆组织宣传部的两年工作时光,我仍然会对自己说一句:不负我心。

第三章 不辜负选择

而今,派驻机构改革,我有机会也很荣幸成为了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一员,新的岗位、新的工作内容对我而言是一种全新的挑战。从机关到派驻,“不辜负”这三个字依旧是我做出选择时内心最质朴的声音,在未知的派驻工作中,我也将秉持自己以往的工作态度,尽最大的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做好每一件小事,不求轰轰烈烈,只愿回首时依旧能骄傲的说一句:不负我心。

不辜负每一个机会、不辜负每一次选择,不负当下,不负我心。只愿我走过的每一寸岁月都能不被辜负,写满故事,装满收获,长出记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