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康市紫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阅读次数: 作者: 刘廷飞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02
[字体:  ]

2月25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了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回顾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是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三次全会工作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八个突出、八个深化”工作部署,彰显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彰显着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战略定力,彰显着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工作报告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这一纲和魂,坚决落实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通篇贯穿持续发力、纵深推进的鲜明主题

三次全会最重大的成果,就是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阐述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的道理、“为什么能自我革命”的底气,明确提出“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是全会精神的纲和魂,高度凝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既有战略安排又有工作部署,既有认识论又有方法论,构成一个相互联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有机整体。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定位,深入分析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的工作要求贯穿始终,以科学的思路、具体的举措、有效的办法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全会作出的八个方面工作部署,首先就是突出凝心铸魂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强调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日积月累、常学常新的过程,必须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融会于心、见之于行,提出在深化上持续用力、在内化上持续用力、在转化上持续用力“三个持续用力”的重要要求,这既是持之以恒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好三次全会精神的根本方法。抓好三次全会工作任务落实,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淬炼自我革命的锐利思想武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定不移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全会工作报告贯彻落实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谋划和推进自我革命、在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深化自我革命的理念思路,在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时对深化政治监督提出了更高要求。再次强调“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加强政治监督,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健全对跨地区跨部门重大战略的协同监督机制,确保贯彻到位。强调“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明确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五个聚焦”的监督重点,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及时消除政治隐患,督促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向前进。

当前,反腐败斗争已经进入深水区,必须坚定反腐不回头、高压反腐不松懈、铁面反腐不慈悲。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要在“五个强化”上持续发力,即强化反腐败高压态势,纵深推进“不敢腐”;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纵深推进“不能腐”;强化正反两方面教育,纵深推进“不想腐”;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纵深推进铲除“围猎”这个政治生态污染源;强化完善反腐败工具箱,纵深推进反腐败能力建设。一系列部署从腐败问题产生的现实因素、体制机制、思想根源等方面入手,把严肃惩治腐败与严密制度约束、严格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拓展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度广度。在具体工作安排上,明确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在深化整治金融、国企领域腐败问题的基础上,增加能源、烟草、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对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集中整治跨境腐败问题等作出部署,也都体现出反腐败斗争“持续发力、纵深推进”的特点。

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八个突出、八个深化”科学严密、有章有法,是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的施工图和任务书

突出凝心铸魂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突出政治定位深化巡视巡察,突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突出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深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学习领会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对2024年工作作出的安排部署,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以“八个突出、八个深化”明确各项工作的目标指向,明确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清晰勾画出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的施工图和任务书。

比如,全会工作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作风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深化对作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以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为指向,对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部署。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久久为功、持续深化、巩固堤坝,直至化风成俗、形成习惯。深化防止反弹回潮,部署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深化防治隐形变异,要求精准发现、从严处理“快递送礼”以及借培训考察、党建活动等名义公款旅游问题。深化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强调既“由风查腐”,防止“以风盖腐”,又“由腐纠风”。深化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明确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现象,紧盯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现象,紧盯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现象“四个紧盯”的重点任务,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全会工作报告深化落实党的二十大“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工作部署,突出坚持严的基调,强调必须把严的标准树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对深化纪律建设作出安排。进一步深化纪律教育,要求“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加强纪律教育”,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养成纪律自觉。进一步深化严格执纪,要求“以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为导向严格纪律执行”,准确把握政策策略,推动准确定性量纪执法,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促进党员干部廉而有为、勤勉敬业,促进全党既有秩序又有活力。进一步深化责任落实,要求“以压紧压实政治责任为抓手凝聚管党治党合力”,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同向发力,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

在深化巡视巡察工作方面,全会工作报告突出政治巡视定位,着力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要求统筹部署2024年巡视巡察重点工作,持续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指导督导,建立对中央单位内部巡视分板块、分行业指导的工作机制,全面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着力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要求深入开展宣传解读和政策辅导,加强督促检查,推动条例要求落实落地,加强配套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着力优化巡视整改工作机制,要求建立覆盖巡视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研究探索整改评估机制、问责机制,对矛盾集中、问题突出单位采取整顿的方式抓整改,对重点问题整改情况集中开展监督检查。

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全会工作报告突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的总体目标,围绕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健全科学严密、系统完备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推动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作出一系列工作安排,要求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持续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强基层纪委建设,推动数字技术深度融入纪检监察各项业务;围绕一体推进“三不腐”、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等完善基础性法规制度,加强监督执纪执法标准化建设,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完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制度措施等,为新征程上纵深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锚定了坐标、提供了遵循。

全面把握、贯通理解、一体贯彻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把工作谋深谋细,把任务落实落地

抓落实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途径。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纪检监察机关要鲜明树立求真务实抓落实的工作导向,学好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真抓实干的作风、扎实管用的举措,一步一个脚印把全会部署付诸行动,逐条逐项把全会任务落到实处。

要结合实际抓落实。进一步把准吃透三次全会精神要义,把贯彻落实三次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结合起来,努力做到融会贯通、学深悟透。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深刻领会全会工作部署的初衷和用意,紧密结合岗位职责、行业特点、地区实际,找准方向和抓手,研究制定具体落实举措,以务实有效的具体行动推动三次全会精神落实落地。

要真抓实干抓落实。统筹把握时度效,区分短中长期任务目标,分清轻重缓急,既狠抓当前、又着眼长远,对当务之急,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对长期任务,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一张蓝图绘到底。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察实情、谋实策、求实效,把工作中的短板不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搞清搞透。讲求工作推进的方式方法,抓住主要矛盾,突破瓶颈制约,坚决破除贯彻落实工作部署的难点、堵点、痛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照搬照抄、大而化之,以务实、求实、扎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要齐心协力抓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工作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勠力同心、狠抓落实。自觉树立“一盘棋”思想,发挥系统优势和组织优势,对一些需要加强协调联动的工作任务,加强上下统筹和横向衔接,全系统一起动手落实。加强与公安、检察、审判、审计等机关协调配合,推动各方面、各层级、各单位贯通协同,凝聚工作落实合力。越是要求高、挑战大的工作任务,越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不断攻坚克难、开创新局。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直接关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关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大局。要怀着深厚感情、怀着坚定信仰、怀着强烈使命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自觉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突出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深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在思想上勇于自我革命,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在作风上勇于自我革命,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斗争意志,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在廉洁上勇于自我革命,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治“灯下黑”,在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始终坚持以严的标准审视自己,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乘势而上、善作善成,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一刻不停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