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康市紫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首页 / 监督曝光 / 问责问题 / 正文

紫阳县纪委监委通报五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典型案例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紫阳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发布时间:2022-08-02
[字体:  ]

为监督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高质量推进,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营造敢于担当作为、勇于干事创业浓厚氛围,现将五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界岭镇政府干部刘国彬重复申报易地搬迁户旧宅腾退补助问题。2020年10月,刘国彬在负责双泉村一组旧宅腾退补助兑现工作中,把易地搬迁户黄某某的旧宅腾退面积作两户予以上报,导致黄某某重复享受补助10117.8元。2021年7月,刘国彬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追缴。

二、洞河镇敬老院前河分院原院长张海林对特困供养人员管理服务不到位问题。2019年11月,洞河镇敬老院前河分院特困供养人员张某某返回楸园村老家,并明确表示不再在敬老院生活。张海林作为时任院长,既未将该情况上报镇民政工作站,也未按规定协调落实张某某分散供养监护人,对其生活和安全状况不管不问,致使张某某处于无人监护状态,且三个季度特困供养金4558元被敬老院支出。2021年10月,张海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特困供养金已退还。

三、城关镇太平村原支部书记李柏科违规滞留村集体公益林补偿金问题。2014年至2021年,李柏科未征得村民同意,把太平村五组105亩集体林地登记到该村五保户万某某名下,并从万某某“惠农一卡通”中支取7124.25元公益林补偿金,该项资金既未移交村委会也未向村民公开,长期滞留本人手中。2021年12月,李柏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退还。

四、焕古镇东河村原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金勋虎对包联户纳入特困供养对象调查不严不实问题。2017年11月至2021年9月,金勋虎在负责包联金某某户过程中,未按要求认真开展入户调查,未把不符合特困供养条件的金某某予以剔除,致使金某某违规领取特困供养金24075元。2021年11月,金勋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五、红椿镇尚坝村二组组长覃建安漏报高龄补助对象问题。覃建安因工作不认真,漏报村民覃某某高龄补助,且在发现问题后仍不申报,致使覃某某长达9年未享受高龄补助,造成群众损失5400元。2021年11月,覃建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典型案例,有的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漂浮;有的宗旨意识缺失,漠视群众利益;有的纪律意识淡薄,侵占集体利益;有的为民服务意识差,工作图简单怕麻烦,全县党员干部要牢记教训,引以为戒,严守纪律规矩,带头改进作风。

当前,正值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省级挂牌督办专项工作“决战90天”关键时期,全县各镇各部门党组织要从严落实主体责任,深化“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严格对标对表,履职尽责、踔厉奋发、担当笃行,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质量推进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十大工程”和17项具体工作任务。要严格按照县纪委监委印发的《关于严明紫阳县省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挂牌督办专项工作纪律的警示提醒函》要求,狠抓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对责任挂空挡、监管走形式、落实打折扣等问题,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做到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确保我县顺利实现验收“摘牌”。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政治监督,紧盯挂牌督办专项工作目标任务,紧盯惠民政策落实和项目资金落地,紧盯作风建设六大领域专项整治、自建房排查整改、涉水领域腐败等重点工作,紧盯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持续纠“四风”树新风,严厉惩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不落实的事、问责不落实的人,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为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